个人亲子鉴定可以作为法律依据吗?法律规定如何启动亲子鉴定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

    亲子鉴定及其产生的法律后果,目前在我国法律上是一个明显的空白点。但是不少的当事人还是会选择去进行一次亲子鉴定来证明自己的某些权利或某些义务。


    亲子鉴定结果并不能作为法定证据


    由于鉴定结果本身具有一定的证据属性,所以这个问题首先要摆在证据的角度来看。从现有的民事法律和民事诉讼法律来看,没有条文或权威司法解释表明亲子鉴定可以作为法定的证据来使用。换句话来说,我们平时接触的证明材料有很多种,但是,只有那些法律认可并由司法机关指定的鉴定机构作出的证明材料,而且是与案件审理相关的证明材料,才有可能作为法定证据。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亲子鉴定的效力只能是体现在伦理道德层面,还上升不到法律层面。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这就意味着你自己确信你与某个家庭成员确实没有血缘关系,然后你做出某种伦理层面的举动,比如不再承认他是你的父母或子女,但于法律关系而言,丝毫没有意义。

    亲子鉴定无法与财产的法律关系相比照


    "无因管理",是一个人面临他人财产遭受危险为尽量减少损失而主动替别人管理财产的行为。如果他为此付出了一定代价,财产的真正主人在受返还后应该给予一定补偿。有些学者比照财产法律关系上的"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来研究"一个人抚养非亲生子女"所产生的法律后果,但在现实中,这似乎也面临着许多尴尬。首先对象是人不是物,关于人的危险处境和损失大小怎么衡量?其次,抚养非亲生子女的人,往往是事先并不知道子女不是自己亲生的,那么,"主动"二字就根本谈不上。


    "不当得利",是一个人意外获得本属他人的财产而长期占有并使用、收益的行为。如果他因此而收益,返还真正主人后要向人家支付一定的补偿。同样,这里首先遭遇的尴尬也是对象是人不是物;其次,长期"占有"别人的孩子的事实存在的基础上,"使用、收益"又从何谈起呢?如果真要算细账的话,到底是抚养者从孩子身上获得的多呢,还是他为孩子付出的多呢?


    显然,亲子鉴定在我国还是处于一个空白状态,纵使当事人选择了做亲子鉴定,在道德的层面上是满足了自己的欲望,但从法律的角度上看,并不一定受法律的保护。


更多文章

    随着社会的开放,很多人未婚先孕,有些妇女怀孕后仍然不知道孩子的生父是谁。最后,他们必须选择亲子鉴定技术来找出孩子的生父。    非创伤胎儿亲子鉴定案例:   
2020-05-07
    1、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只要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出生的子女一律视为婚生子女,享受婚生子女的待遇。国外法律规定了婚生子女的推定制度,瑞士民法以婚姻中或以婚姻撤销后300日内所生子女即推定为婚生;
2020-06-11
    我在秀英区基因格亲子鉴定中心分别做了两次无创dna亲子鉴定。两次的样本不是一个人,结果也是一个肯定,一个否定。证明一人为胎儿生父但是我现在不懂的是。为什么?    检查结果,第
2020-06-18
    秀英区亲子鉴定中心解决写错字出生证领不了问题,儿子刚出生,沈先生在医院登记时一时激动,将名字"沈银行(化名)"写成"沈文行(化名)",导致领不了出生证。&n
2020-06-23
    血液的确是亲子鉴定最好的样本,所以一般现场办理DNA亲子鉴定的时候,我们都是默认采集血样。但是这不表示只有血痕可以做亲子鉴定,还有很多样本都能准确完成DNA亲子鉴定,比如口腔拭子、头发样本。&nbs
2020-06-29
胎儿亲子鉴定,之前是以孕妇羊水亲子鉴定和毛绒亲子鉴定主导。如今一般都做无创亲子鉴定,只必须孕期满6周就可以干了。 只必须提取孕妈妈静脉血液10ml就可以评定(相近常规体检抽血化验)。对小宝宝和孕妈妈无损害。 1、胎儿亲
2020-07-29
狗血电视剧中经常出現的“亲子鉴定”,具体是怎么个鉴定法呢?实际上这就是运用医药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性,从后代和等位基因的形状结构或生理学功能层面的类似特性,剖析基因遗传特点,分辨父母与儿女
2020-08-06

 国内服务点
DNA SERVICE

微信